01【那时】
 

小时候,她常去舅舅家玩,隐约记得有架废弃的、沾满灰尘的旧钢琴,上面摆着一个木相框,放的是他年少时的照片,十几岁的年纪,恣意而张扬。


他笑起来很可爱,会露出一对小虎牙。笑起来眯缝着眼的样子,带着一丝促狭的意味。


忘了他是单眼皮还是双眼皮,不过她好像也从没注意过。她想或许是单眼皮吧,他的眼睛不大,却很亮。 总之,那时,他还没带上考究呆板的眼镜框。


那时他练拳击,他的房间天花板上悬吊着一个大沙袋,她亲眼看着他狠狠挥拳,砸中沙袋时发出沉闷的响声。说实话,她有那么一点被他一瞬间的狠戾吓到。



02【摩托】
 

某晚家族聚餐,结束后他送她回家。
开的是摩托,速度不快。
 

她没有伸手去抓住他那因有风灌入而飘动的衣服下摆,而是一直紧紧用手撑在座位两边。
 

夜风有些凉,街道上奇迹般的很安静,橘色的路灯笼罩四周,她有种莫名的安心。


他唤她的小名,“啊?”她往前靠了点,凑上前,呼啸的风里、震动的马达声中,他的声音有些模糊不清。
 

他又重复了一遍,扯着嗓子问她平时喜欢听什么类型的歌,然后他拿出手机,开外放,音量调到最大,在静谧的大街上制造噪音。
 

车行驶进漆黑的、七拐八拐的小巷,车灯依旧明晃晃的,颠簸了不多时,便停在了庭院里大铁门前,她这才意识到,已经到家了。



03【糖】

妈妈总是以蛀牙为由不允许她吃甜食,他偷偷给她塞糖和巧克力。出去玩路过小推车总给她买最喜欢的糖葫芦。每次从外面回来都会给她顺带几包零食。


以至于她现在只要一焦虑就会想吃甜食,就会想起他。



04【玩】
 

他带她去看电影,带她去烧烤摊和他的“狐朋狗友”喝酒撸串,带她四处闲逛,见识世面。
 

有调皮的大孩子把鞭炮往她身边扔吓唬她时,他挺身而出,冲上前一边用脚踩灭鞭炮,一边用手捂住她的耳朵,将瑟瑟发抖的她护在怀里。

他在房间打电脑游戏的时候,她好奇地睁着一双滴溜溜的大眼睛站在边上看他玩。他无奈的笑,站起身,示意她坐到自己的电脑转椅上。

 “要试试吗~” 他亲手教她按键规则。
 最后无法直视她菜的一匹、只管瞎按的技术。(当然最主要是心疼自己白白被糟蹋的金币和装备₍₍ (̨̡ ‾᷄ᗣ‾᷅ )̧̢ ₎₎)


“看好了!”他接着收拾残局,修长白净骨骼分明的手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击。



05【身高】
 

小时候,她的身高大概只长到他的腰那一块。
 

长大后,身高也没能超过他的肩膀,她还是只能仰着脸和他说话。



06【烟】
 

她特别讨厌烟味。她从不翘课晚归。她是个乖女孩。
 

他抽烟,不读书,会打架。他从小就在这偏远的四线小破城市长大。家里人从来不管他的未来。


她们一家在她即将读小学的时候,因工作原因搬家到了大城市,只逢年过节才会回来。
 

她不会说家乡的方言,和这里亲戚的关系有说不出的寡淡与疏离。


她不反感他抽烟的模样,可每当他抽烟的时候,她还是会习惯性地躲得远远的。



07【长大】

他们在不同的地方都各自长大了。


有一次她心血来潮,翻看以往的相册,无意中看到这样一张已经有些泛黄的照片:


尚且稚嫩的他(大概初中吧,他穿着深红色条纹的校服)和一个小宝宝,走在海滩边。估计怕宝宝摔着,他整个人弯着腰,小心翼翼地跟在宝宝身后扶着她走,他笑得是那么宠溺。


她是独生女,第一次,她感受到了一种不是来源于父母的名为呵护的东西。
 

沐浴着明亮宽敞的书房里的午后暖阳,她略有感慨,现在的他究竟是何模样了呢?



08【赤膊】
 

她上了初中,他上大学。
 

那一次她回老家,亲戚都聚在舅舅家打牌。一切还是没变的模样。
 

她听到了有人上楼的声音,直觉告诉她那是他。

他刚从外面打球回来,酷热的夏天,也不管家里有客人,就随手脱掉T恤,打着赤膊。
 

他就这样突然撞进她眼里,朝她这边走来,她有些不好意思的移开视线,可他依旧无比自然地冲她笑,“回来啦。”
 

她趁他转身,忍不住偷偷看他,看他展现出的男孩子精瘦的躯干,和修长的背部线条,表面上却还是嗔怪他邋遢、不修边幅。


他从卧室里晃荡出来。

他光着上身,牛仔裤上的皮带多余出来一截。

他顶着一头蓬松凌乱、如同鸡窝的头发,拖沓着脚底的人字拖,穿梭于客厅,不时瞟两眼凑成一桌、牌打的热火朝天的大人们,再和他们闲扯上两句。

而她一个人则窝在旁边的沙发上,啃着切好的冰西瓜,看亲戚们打牌,不时瞟两眼牌桌旁边的他。
 

他大概没把她当成需要寒暄客套的客人,她也没觉得自己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。



09【后来】
 

后来他工作了,托人关系进的当地私企,干着不痛不痒的杂活。
 

她读高中,市重点学校,成绩优异,有属于自己的沙雕朋友。


她不清楚他的近况,因为他们几乎从未私下联系过。亲戚的微信群形同虚设,不过推送些无聊的公众号文章,她早就屏蔽了。她只是偶尔会记起,遥远的家乡众多的亲人中有那么一个人,曾对她那么好过。


后来,偶然听到妈妈和亲戚打电话️时得知,他好像因为顶撞上司被炒了鱿鱼。
 

后来,她按部就班地过着自己平淡的高中生活,成绩优异,有属于自己的沙雕朋友。她很少再回忆起他。



10【联系】
 

那一次过年她没回去,他发来消息“妹妹新年快乐!\^O^/” 顺带200块的微信红包。



11【晚饭】
 

后来他来到她的城市工作,很偏的地方,上她们家吃一顿饭坐地铁要花几个小时的那种。
 

他很少来她们家做客,每次都是妈妈盛情相邀。


多年后她见到他的第一眼,感觉像见到了一个带着淡淡熟悉感的陌生人。
 


他胖了,不是从前英俊潇洒的少年模样。瘦削的脸庞渐显圆润,就像是被岁月磨去了棱角似的。


他挺拔的鼻梁上架上了镜框,她在他眼里看不到以前那般神采奕奕的光。她第一次知道他有轻微的近视,只是原先懒得戴眼镜罢了。


他带上礼物登门,礼貌地问好,却没有亲人间的熟稔和轻松惬意,就跟以前他随随便便在人前打赤膊的感觉那样。
 

他再没有从前她小屁虫似的黏着他追着他叫“哥哥”时的拘谨害羞,却主动到她的书房询问她的学校生活与成绩。
 

她与他有一搭没一搭的尬聊,和应付敷衍没什么两样。她纠结,到底该以怎样一种看似自然的方式结束这尴尬的、该死的对话。


她从来分不清他究竟是内敛还是张扬的性格,她说不出这样转变的是好还是坏,她没感觉他们的关系因为这种没营养的对话而拉近,原来他和那些人也没什么不一样。


那天在她们家吃晚饭,妈妈用盘子给他盛满米饭,她第一次见识到他如此惊人的饭量,像是三天都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了。
 


又是偶然,她听说,他在新单位包的宿舍里,一米八几的大个子每天早上都只吃麦片,还是含一口麦片,直接再灌热水的吃法。



12【妥协】
 

他到了需要考虑婚姻与家庭的年纪,在别人安排牵线下参加一次次相亲。面对亲戚的热切,他淡淡的说,那个姑娘还不错。


是不是再也见不到他年少恣意张扬的样子了?
在城市的夹缝,生活的漩涡里,也许挣扎没多久也只得沦为偃息旗鼓。
 

妥协。

她开始有些害怕长大后的生活了。



13【倚靠】
 

那次约好了一家人请他去下馆子,爸爸下午开车来接她放学,她没想到他也会一道跟过来。他当时对爸爸说的是“反正没什么事情,正好一起来接妹妹放学”。
 

她回忆起小时候在老家上幼儿园的时候,父母工作忙,他来接她放学。她揪着他的衣袖,一蹦一跳地走,叽叽喳喳地缠着他讲今天的趣事。


他坐在她前面的副驾驶上,和父亲正好聊到了什么有趣的话题。受车厢里欢乐融洽气氛的影响,她也笑着凑上前,靠在座椅上,从某个角度看,就像倚靠在他肩膀上一样。



14【卧室】
 

那晚,他借宿在她家,睡得是她的小卧室。她自己则睡在书房的沙发床上。
 

她进自己卧室拿换洗衣服时,看见他躺在那里玩手机,腿很长。
 

他几乎占据了自己大半张床。


她早上六点起床去上学时,他还没起,于是早餐没有在一起吃。
 

而她放学回到家的时候发现他已经坐地铁回去了。



15【终】
 

如释重负。
 

人与人之间的依赖与羁绊和喜欢讨厌一样,都是带着三分钟热度的。
 

长大之后,那些被稀释的情感并不会像老酒一般越酿越醇厚。
 

那些幼稚与成熟,现在回想起来,也许也不再那么重要了吧。
 

只是那时年少,一切都是最美好最憧憬的模样。



评论(1)
热度(10)
 

© 阿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